家裏不供奉祖先神明,但是,一年中清明節、中元節、過年三大節日,依習俗要拜地基主。

相傳,每一塊土地由地基主守護,一旦蓋屋居住就要祭拜地基主,媲佑居住在地的屋主一家平平安安,以前住都市公寓時,逢三大節日也都有祭拜地基主,遇有回南部時就提前祭拜。

民間傳說,地基主個頭矮小,以廚房、後院為活動範圍,所以,拜地基主在廚房或後陽台,擺矮桌或椅祭拜,不同於一般祭拜將祭品擺放在桌面。拜地基主除了白米飯、三大節日的主要吃俗品(如清明要有潤餅皮、過年要有年糕)外,菜碗(肉)要6碗,6碗中可以買現成的熟食,如炸丸子、鹽水雞等。祭拜時間不得過中午,一般10點開始拜,約11點完成,祭拜時酒杯、筷子朝屋內擺設,由外往屋內燒香祭拜。


       豆乾,說是一定要有的祭拜品,沒有買現成的熟食,所有菜碗都是潤餅料,雖然只有6碗,費工的潤餅料也忙了好幾個小時。

不上班比上班還緊張。

前一晚就戰戰兢兢提醒自己,明天一定要早起搶進。

六點多,去到柑仔店,啥米!只看到柑仔店門前「咖桶」剩下稀稀疏疏的豆芽菜;豆仔薯,沒了;芹菜,沒了;竹筍,沒了;豆乾、豆腐都沒了,還有什麼呢?蔬菜潤餅料都沒了;聽說潤餅皮也沒了,還好大嫂昨天已經先買回來,留了幾片拜拜用;高麗菜也是昨天大嫂買回來切了半個回家留著,柑仔店一早就如蝗蟲過境,才六點多耶!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應該改成等著天亮的鳥兒有蟲吃;回程在廟前的早餐車停下來,拿剛剛吩咐的早點,早餐車老闆娘問我傳什麼好料要拜拜,我說「做鬼兜搶無吃」,爬不起來就「輸人添添」。

有一年,不知是什麼要拜拜的節日,四點半,去柑仔店門口已經擠滿人,老闆老闆娘還沒批貨回來,一群人在大門緊閉的柑仔店門口殷切等待,小貨車一到,人群蜂湧而上,根本不須下貨,就賣得差不多,那次是我唯一採買最完整的一次,奇怪!雖過中年,比起身旁一個個七老八十(真的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)的鄉親,動作就是慢上好幾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在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