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前天,一家又想念著公公。

女兒一致覺得,阿公沒有過世,只是覺得好久不見阿公來我們家,彷彿阿公未曾離開我們,女兒們也經常在夢中與阿公相遇;公公每次出現在我夢裏,總是穿著同一件深綠色長袖上衣,露出閃亮金黃假牙,洋溢燦爛的笑容,一直想不出是什麼原因,讓我看見公公總是穿著綠色上衣一再出現,一幕幕回想,竟是公公出事前一天的傍晚,坐在我家前陽臺,戴著候選人宣傳帽,一面悠閒、一面與圍牆外村人聊天的景象,那一幕永生難忘是見公公生前的最後一面,當時公公就是穿著那件綠上衣,那幅影象,至今歷歷在目,每天出入家門,一定活生生呈現眼前。

先生經常說,老么撒嬌有理。

先生小學時,經常還是公公端著臉盆水,帶著毛巾,伺候在身邊洗手腳,走都懶得走,讓公公抱上床哄睡覺,先生與公公無話不談,從小是,成家後更是,一直都是,父子倆感情深厚無人能及。公公過世後,第一次出現在小女兒夢中,其次就是在先生夢裏。先生說,公公陸續入夢來,夢境中,就是不斷喊「阿爸!」,每次在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中離去,也在嗚咽哭泣裏、滿臉淚痕下清醒。

婆婆至今經常掛在嘴邊,什麼人都見過公公了,唯獨不見公公來與她相會,喃喃自責,公公怕會被婆婆唸,遲遲不來讓她看一眼。

每天清晨,起床後,一定要先出去把院子小門門閂打開,公公通常天露魚肚白,一定先到我家屋後水田巡一圈,「喀!」,來開院子門,看看院子裏水池裏優游的錦鯉,逗逗蹦蹦跳跳搖尾巴的狗兒皮皮,然後,開啟前面菜園地下水馬達開關,讓地下水開始淹一畦畦菜園,直到我出門上班,習慣性讓車在菜園旁停下,女兒跟阿公說「擺擺!」,接著,菜園水分也足夠,公公再「喀!」開門,回到院子把開關關閉。

明天,公公過世將滿百日,已經好久好久沒人在清早來開門,我還是習慣,起床後,先把門閂打開,雖然,都不再有人會在清晨來開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在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