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,大嫂突然想起怎麼沒看到喪服中有草鞋,記憶中,十多年前先生的阿公過世,出殯當天兒媳長孫都要穿著草鞋送往生者上山頭,後來與葬儀社確認草鞋已經被膠底白鞋取代,要我們自己到百貨行買一雙純白膠底布鞋,以備出殯當天穿;其他如麻衣帽等其他喪服也一一檢視確認無誤。

公公過世運抵家門後,喪葬業者隨後送來黑衫黑褲,天氣寒冷,喪葬業者送來的喪服不足以禦寒,後來,陸續為先生孩子添購黑衫黑褲,半個多月來,每天看著黑鴉鴉的穿著,不覺厭惡起黑色來了,沉悶又令人傷心的黑色!

婆婆又千交代萬吩咐,進到婆家不能著皮鞋或非白色鞋或白襪,於是,一雙純白布鞋擺放車上,方便隨時回婆家時更換後進家門,大姑對居喪習俗也非常重視,對於南轅北轍完全不同的居喪習俗,我一切遵從家中長輩的指示,還要特意記下,婆婆很擔心,少年耶,啥米都不懂了!

過去農業社會貓狗特別多,喪家夜裡守靈,盯好未入木的亡者屍體,千萬別讓貓狗跳過,據說被貓狗跳過會「屍變」,一旦起身跳躍,一定要拿個竹掃帚讓屍體抱住掃帚才能讓屍體倒下,說大嫂這麼一說,不知不覺中雞皮疙瘩來上身,打了個寒顫。應該說,捨不得親人往生,把握親人尚未入木的期間,多陪陪往生者,珍惜與往生者僅存的共處時光,如此來得貼切與溫馨。

作旬作七作功德、每天早晚拜飯,是公公下葬前這段期間例行的祭拜。

公公往生後,家中大小用印有往生咒經文的紙,不斷的摺蓮花、金元寶,從頭七後,每次作旬或作七、早晚拜飯後,除了燒銀紙還會燒數朵蓮花與金元寶,希望公公在另一個世界能個坐擁蓮花池生活無虞…;老一輩還特地交代,拜飯要兩菜一飯,飯要添的高高地、壓的結結實實,菜不能只是簡單的涮燙,要過油稍炒,三不五時要拜豆干,子孫才會作官,早上6點多、下午4點以前日頭落山之前就要拜,出殯後,改成初一、十五拜飯,要拜到對年,平輩不能拜飯,一定要由晚輩拜;我暗自想著往後一年,該如何改變初一十五的作息,才能在拜飯時間內如期盡一份心意。

婆家門口搭起靈堂後,從婆家經過的車輛行人明顯減少,除非不得已,多數人能不經過喪家就避開;公公出事時請人割白豆,要付工錢,人家也不接受,拜託我們「清潔靈」(出殯後)後再付;之前,託同事購買檀香枕,這兩天寄到,隔天急著將貨款交給同事,同事忙推辭,說不方便收,我心想既然把錢帶來,早早還錢免得一件事掛在心上,後來同事才明說,我居喪期間她不方便收我的錢。

帶孝的人如同瘟疫般,旁人不敢靠近、自己還要自愛,死人還得帶原罪,南北差異中我非常不能茍同的一點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在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